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上大学就进了“保险箱”?看看16所大学校长的答案
2019/09/07 22:22  新华报业网  

  “上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不努力照样会被打回‘原形’。”“人应该有一点‘亮剑’精神。”“既要有‘书卷气’,又要有‘泥土气’”……随着各大高校开学,校长们的“第一课”纷纷开讲,金句不断、情怀满满。其间,有嘱托有期许,有祝福有激励。在这里,观潮君梳理了国内16所大学校长的开学致辞,与大家共思共享。

  关键词:学习

  “到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每个为高考枕戈待旦的孩子,或许都曾听过类似这样的一句话。在现实生活中,也真的有些孩子在进入大学后,就变得松懈了,或沉迷游戏,或追星追剧,课堂上睡觉,考试讨分数,以致自媒体上曾出现“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的痛批文章。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高校校长不约而同地都谈到“学习”,不得不说十分有针对性。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

  

  青年时期的学识基础会影响一生。在网络时代,和世界的交互更加便利,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更加便捷。但不能满足于网络中的碎片化信息,不能止步于“快餐式”的学习,要扎实系统地学理论、读经典,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牢固。学习不仅是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注重人生经验与社会阅历的积累。在“读万卷书”的同时,更要“行万里路”。既要有“书卷气”,又要有“泥土气”,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坚定理想,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立志为学就必须追求学术本真,永葆赤子之心。不要把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作为学术研究的目标,而要用一生去追求真学问,做淡泊清明的真学者;立志为学就必须秉持独立精神,努力追求独创性。在心力专一、夯实根基的同时,努力扩展学术视野、开辟学术气象,走出自己的学术道路;立志为学就必须维护学术尊严,恪守自律精神。自尊自律,追求学术和人格的高度统一,诚笃为学、行为世范。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成长必要笃学。学习生活永远是学生的主旋律。面对海量的知识,需要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念,摆好主动的学习姿态,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广泛进行学习交流,打造出跨专业通识教育的宽度和个性化专业学习的高度,掌握多层次、全方位的扎实知识技能和批判性、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

  

  从中学转入大学,迎来的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变换,更是成长方向与学习方法的变革。当今世界,正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态势,推动着全球格局之变、增长方式之变、文明演化之变与科教发展之变,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颠覆性技术竞相涌现,加速了智能增强时代的到来,加快了教育教学创新的步伐,教育形态由封闭走向更加开放,学习意义由知识获取走向全面发展。教与学的革命呼唤着创新性学习,希望回归尊重生命的教育本源,提供更多基于智慧创造、协同合作、意义建构的教育体验。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

  

  “到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的说法,在华中科技大学是行不通的。“交一个人的学费,上两个人的课程,做三个人的作业”,才是往届校友们对华中大学习生活的总结。在大学期间,有的人只争朝夕,勤奋学习,深究细研,收获累累;而有的人则彷徨懈怠,踟躇不前,甚至受处分、被退学。大学既是锻造人才的“大熔炉”,也是未来人生的“分水岭”;上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不努力照样会被打回“原形”。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

  

  大学学习,要抓住“求”这个总纲,它很好地概括了大学学习的基本特征,是大学学习的主线和灵魂。我们向贤者、向前辈学习,常说“求教”,这传神地表现了我们求知者对知识的渴求、对贤者的尊重。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经说过 “Stay Hungry,Stay Foolish”,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学学习一定不能是被动地灌输。“求”是主动、是探索、是追求,这十分生动地揭示了大学与中学学习方式的根本差别。

  关键词:人生

  大学生正处于树立信仰的关键阶段,如何在人生的重要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如何面对人生的成功失败、荣誉挫折,如何充实渡过人生中这一美好的时期,这些问题自然也为校长们所关心。他们有的谈珍惜青春,有的谈家国情怀,有的谈理想信念,有的谈困难挫折……读来情真意切、引人深思。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

  

  什么东西都可以低估,唯独不能低估青春的能量;青年时期的积累与沉淀,往往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在享受5G红利的同时,请务必坚守奋斗者的信念与信仰,不随波逐流,不妄自菲薄。面对信息过量的问题,要注意规避它对学习、生活及人际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遇到信息传播的“蝴蝶效应”,一定要明白,酿成轩然大波的因素可能只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既要有实现青春梦想的追求,更要有维护社会正义的觉悟,明辨是非曲直的智慧,以及理性发声的责任担当。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

  

  顺境和逆境都是相对的和相辅相成的,无论处于何种境遇,不能总期待自己成为那只最幸运的“锦鲤”,不能总渴望靠一通“神仙操作”找到成功的捷径。“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把“知行”校训作为前行路上的指引,把知行合一作为共同的精神品质,既以梦为马、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担当有为的实干家,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人生华章!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总是充满了未知和可能,你的视野会影响你能走多远,你的优秀程度会影响你能走多高,你的创新创造能力决定了你对社会的价值和贡献大小,而你的健康和兴趣爱好则会影响你这一路是否快乐幸福。所以,在大学四年里除了继续好好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以外,还应该尽情地放大自己的视野、放大自己的优秀、放大自己的创造能力,让大学真正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放大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胸无大局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人一生当中,如果想在历史上留下印记,一定要有家国情怀,没有家国情怀,不可能终其一生铸就辉煌。这个社会需要团结凝聚在一起,当你不关心这个社会,认为社会的一切与我无关,实际上你已经被社会所边缘化。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个多元化、多彩缤纷的世界中团结凝聚在一起,将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勇往直前、永放光芒的民族力量和民族内涵。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

  

  与他人合作是一种必备的社交能力,与自己相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定力。放慢脚步,你们可以在北洋园“最美图书馆”用一本书启迪成长,可以去聆听北洋合唱团的演唱滋养心灵,或者到学校的“菜地”里播种耕作,感受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快乐。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与挫折相处时,要心中充满阳光,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挫折面前不气馁、不妥协、不放弃,这样,一定会迎来风雨之后更美的彩虹。

  关键词:创新

  高校是创新的重要阵地,青年是创新的核心力量。“开学第一课”,创新必然是绕不过的话题。特别是理工科见长的高校,他们更懂得“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的迫切心情与责任担当。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以文科见长的高校就不强调创新,你看: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

  

  知识创新、科技创造每天都在发生;在世界各地,同济人也从没有停止过创新、创业、创造的脚步。希望大家能继承这种精神,始终立在时代潮头、引领变革,既要修身立德,又要坚持个性,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经典,保持创造新事物、新思想的理想主义激情。但创新不是毫无根据的臆想,而是在深厚积累的基础上思维的突破,希望大家打牢基础,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力争做出颠覆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创新是推动改革、发展、前进的根本动力。同学们要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夯实基础,这包括学科的基础知识、理论与方法。要知道,所有的重大发明创造,其根源都在于基础理论的重大创新。而基础理论的创新,又来源于创新性的思考与探究。同学们一定要牢固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多元的学科资源和综合性平台,重视学科交叉研究,聚焦学术前沿,培养创新能力,勇立创新潮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

  

  南航是一片创新的沃土,建校以来,参与了我国几乎所有航空重要型号的预研、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也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了若干个第一。无论是C919还是嫦娥四号,这些“国之重器”的研制成功,正是得益于研发团队的创新精神,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你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希望大家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南航制造”和“南航方案”。

  关键词:奋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最具朝气的大学生,更应有“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斗志,有“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豪情,有“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魄力,而不是年纪轻轻就大谈“初老”,羡慕“佛系人生”,甘做”佛系青年”。这番道理,高校校长们在“第一课”上不免也要念叨念叨。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孔子、亚里士多德、达尔文、马克思、爱因斯坦等无数圣贤先哲,他们前赴后继,创造了灿若星河的人类文明。在北林历史上,“水土保持学科开拓者”关君蔚院士,改写“自古梅花不过黄河”历史的陈俊愉院士,“三倍体毛白杨之父”朱之悌院士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他们矢志奋斗,开创了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一个又一个创举。他们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勇担“人”之使命,弘扬先辈精神,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美丽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

  

  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青年学生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同学们要确定好自己的发展目标,规划好人生的发展路径,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锤炼品质,砥砺精神,再过30年,你们恰当壮年,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在你们肩上,要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民族振兴、人类进步联系起来,在担负时代使命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形成自我身心的和谐、天下为公的情怀和济世为民的自信。以个人之小我,成就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

  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

  

  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必须拥有所崇尚的核心价值,每个人要度过有意义的一生,也必须要有崇尚的核心价值。为什么要崇尚奋斗精神?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敢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主动接过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的接力棒。只有奋斗才能为伟大祖国贡献力量,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无悔青春,只有奋斗才能成就个人梦想。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魏晓敏/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