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过一个廉洁祥和的中秋节
2019/09/06 18:24  南方网  

  中秋节将至,多地纪委下发通知,要求紧盯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然而,当前整治“节日病”问题虽然成效明显,但在一些地方隐形“四风”依然存在,送礼、请客方式更加隐蔽,这就需要提前打好预防针,保护好更多的干部免受“腐蚀”。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党的干部也是社会的一分子,需要人际关系的往来,因此在节日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相聚言欢。如果是亲朋间的聚餐小酌,在所难免。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利用节日里的请吃请喝,用“糖衣炮弹”攻陷干部,将正常的人际关系庸俗化、圈子化和派系化,不仅让聚会变了味,其后产生的腐败也对国家、社会和人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大大小小的节日,往往是违规收送礼品和礼金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给官员送礼金礼品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如今又出现了新现象:有的吃请转到了食堂、会所,只是地点更隐蔽了,还是大吃大喝,也有一些人搭上电子科技的顺风车,用消费礼劵、充值点券等隐蔽性极强的方式送礼。穿上“隐身衣”的贿赂让官员难免产生了侥幸心理,一错再错,直至泥足深陷、难以自拔,这样会对公权力产生巨大的腐蚀和破坏。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多地纪委在通知中就明确表示,将根据条例对“四风”问题和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这体现出反“四风”的持续力度,紧盯传统节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节日病”,通过招呼在前、警示在先打好“预防针”,让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进行约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节日腐败”感染、传播的机会,防止“四风”在重要节点回潮反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杜绝“节日病”必须立足于严密的制度约束,想出釜底抽薪之策,剔除礼尚往来的传统思维,畅通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接受社会公众的举报。同时,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的遵守、信服和无话可说、无条件可讲、无空子可钻,真正让节日腐败销声匿迹。(南方网 雨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