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道德模范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9/09/06 18:23  中国甘肃网  

  德国哲学家康德在仰望星空时,心底涌动了道德的声声感召,他说:“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同样,当我们面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之时,也会心生景仰,从心底涌起择善而从的念头、见贤思齐的力量。

  评选一次道德模范,就等于在全社会竖起一个标杆、亮出一面旗帜,就等于在群众中刷新一种导向、展示一种追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各地各部门通过群众推选、投票等形式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代表着群众心中的道德追求,代表着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张富清等58位同志,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张佳鑫等257位同志,都是在群众中孕育成长,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榜样,他们用爱心呼唤良知,用善行感动社会,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著名作家冰心曾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并不是高不可攀、触不可及的,而是可追寻、可复制的,是看得见、听得到,更能触摸得到的。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如同我们的左右邻居,都是平凡人,都在用最平凡的方法,干着最平凡的事,发挥着一种聚沙成塔的微力量,一点一滴地温暖着我们的心灵,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引领着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遵循,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暖、更善、更美。

  我即他人,他人即我。当好人是一种追求,做善事是一种生活方式,道德模范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连续七届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告诉我们,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行进在追梦路上,道德的接力棒从不曾中断。从先后七届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身上,人们得到的是鼓舞、是温暖,从而对这个社会保有信心和坚守,让社会中的正能量更加充足,形成道德与爱的强大气场。而人性的美好和善良,也给这个世界带来无尽的力量,无尽的希望,像水融入着水,像光簇拥着光,让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气势磅礴、社会发展更显人性赤诚。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新时代道德建设的走向,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台阶。当道德精神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相互感召,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就会无限放大,进而形成群体效应和矩阵能量,就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近14亿追梦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伊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