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让“斗争精神”之花芬芳复兴之路
2019/09/06 18:21  金羊网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9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斗争精神的重要作用,对领导干部投身伟大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与壮大的关键词。回顾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革命的胜利是斗争而来的,建设的成功是斗争而来的,改革的推进是斗争而来的。可以说,没有斗争,就没有如今的繁荣昌盛,就没有如今的幸福安康。历经百年的斗争洗礼,斗争精神成为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引领我们党走向成熟自信,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也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机遇与挑战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使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面对新形势下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需传承发扬好斗争精神,将斗争精神化作砥砺前行的坚实力量,在实践中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勇于同自我斗争,做担当好战士。党员干部“自我斗争”,既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员干部必须勇于同自我斗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一是思想上的自我斗争。切实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把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和追求,用理论上的明白坚定政治上的清醒。二是作风上的自我斗争。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清与亲等关系,时时处处讲原则、守纪律、扬正气,不断增强拒腐定力。三是能力上的自我斗争。多些“本领恐慌”意识,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与历练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始终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干出更多实绩,取得更好成绩。

  敢于同糟粕斗争,做无畏真英雄。历经近百年的艰苦斗争,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但同时,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糟粕”。对内,一些党员干部拉帮结派、贪污腐败、四风弥散、庸政懒政等现象仍存在;对外,一些国家持续对我国进行多方面遏制、渗透,不断制造议题和事端。面对诸多糟粕,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定斗争意识,敢于发声亮剑。首先,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对党内存在的不良行为、违规行为敢于批评、敢于举报、敢于斗争,为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其次,面对外部的各种风险、压力和挑战,必须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守住底线、坚决斗争,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善于同时势斗争,做时代弄潮儿。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挑战、新问题、新任务不断出现,需要以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加以解决。党员干部们必须勇立潮头,善于同时势斗争,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一方面带头做创新发展的奋进者。努力破除与新时代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另一方面带头做克难攻坚的搏击者。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坚决反对和摒弃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始终保持斗争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瑰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并发扬好斗争精神,将斗争精神践行于党的各项事业建设中,让“斗争精神”之花芬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金羊网 文/秦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