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将道德模范化作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2019/09/06 16:08  连网  

  新华社9月5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中国至先秦时代便有了详实完备的道德体系标准,《易经系辞》道:立天之道阴与阳,立地之道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仁与义也便是道德观仁、义、礼、智、信的内涵之一,整个儒家学说的核心也是仁,孟子曰,以德服人者,心悦而诚服也,这里的德便是指高尚的道德品德。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表明:只有崇高的道德者,才能强大内心精神,坚定心中意志,恪守道德底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强大的道德约束中,不会被眼前的种种利益所迷惑,才能无惧生死,以身正道,初心不改!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当习近平总书记看到年事已高的黄大发和黄旭华站在人群中时,便握住他们的手,拉着他俩在自己身旁坐下。他亲切地说道:“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给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全国各族人民做了一个尊崇模范、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德润人心的表率。正所谓国有德行长远,人有德立于世,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好的思想品德。

  典型引路,大力弘扬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张富清等58位同志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热爱祖国、奉献人民、自强不息、德润人心的先进典型崇高模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具有凝魂聚气、铸魂育人、凝聚共识的重要引领作用,必须要大力弘扬,不断践行,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培养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时代新人勇立潮头,争做伟大新时代的“弄潮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之光洒满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雨露滋润每一个人的心田,凝心聚力,逐梦同行,共同携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篇章!(庄士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