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看风起“云”涌 “数”江苏精彩
2019/09/04 15:58  龙虎网  

  

  初秋微露,古都生辉;群英荟萃,风起“云”涌。

  2019年9月3-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一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数说七十载 网联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拉开帷幕。届时,“数字江苏建设高峰论坛”也将在9月4日如期举行,众多行业专家和业界代表将汇聚一堂,聚行业合力,共同探讨江苏数字建设的当下发展和未来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紧紧抓住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作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江苏,我们要勇立信息化“时代潮头”,努力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基础:江苏经济规模、产业体系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基础扎实;我们有这样的潜力:江苏人才资源集聚,有关数字经济的科研机构及平台具备相当水平,潜力较大;我们有这样的保障:江苏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江苏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及政策,在制度上保障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壮大。

  有了扎实的基础,不小的潜力,牢靠的保障,江苏儿女在加快数字江苏、智慧社会建设上,时刻铭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秉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态势,让江苏在风起“云”涌中呈现更多精彩。

  “数字政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展现江苏政务精彩。从具有“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办成所有事”品牌的江苏政务服务网,到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惠民”为宗旨,以广大居民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优质服务和生活便利为目标的“我的南京”APP;从实现“互联网+信访工作”深度融合的淮安“阳光信访”系统,到打造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吴江模式的吴江区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这些以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就体现的不仅仅是“以人为本”,更是江苏政务推进和发展所呈现的新的精彩。

  “数字经济”让生产力提升,推动经济发展,展现江苏经济精彩。无论是汇集“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便民”“智慧生活”“智慧娱乐”等多项智慧应用的“智慧江苏”门户,还是开创国内高速公路管理云服务先河的协同指挥交通控股调度云平台;不管是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集团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整车运力调度平台——运满满公路干线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这些推动了江苏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数字经济”让江苏经济发展走上现代化和高质量,也为江苏经济的精彩加足码、卯足劲。

  “数字生活”让需求更便捷,生活更幸福,展现江苏生活精彩。全国首家通过区域互联互通五级测评的国家级示范项目的张家港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居民健康保健护航;全国首创的南京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破解了房产管理登记的全国性难题,让群众买房卖房更简单;透明食药监(淮安)把控食品源头,紧盯食品安全,让老百姓真正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网络扶贫苏宁易购模式让农产品走出去有了新路径,让农村有了新出路……这些“数字生活”都推动了社会生产生活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让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发展,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发生着深刻变化。就让我们以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为动员令,把“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全面提升生产力水平,提高经济质量,让群众更满意,更有获得感,让江苏更精彩。(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