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两笔账”算出基层治理能力和智慧
2019/09/02 19:10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新沂市邵店镇沂北村在两次“厕所革命”中精心算了两笔账,一笔是建猪圈、厕所村民得实惠的“经济账”,一笔是拆猪圈、厕所建公厕的“生态账”,建厕、拆厕看似矛盾,但是村民却都很“买账”,十分难得。

  据了解,早在10多年前,沂北村“两委会”在全村开展 “一池三改”,村民每家每户建设一个沼气池、一个猪圈和一个厕所,既改变了厕所卫生状况,又让村民从养猪中得到了实惠;2017年,由于部分养猪户疏于管理,沼气池停用,造成村内农户门前猪粪成堆,污水横流,村民对生活在“有味”的环境里很不满意,该村进行二次“厕所革命”,拆除庄内农户所有猪圈(在距离村庄300米之外的地方规划了100亩的养殖小区)、厕所,通过建设村民公园和10座水冲式公厕,达到了生态宜居的要求,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一批美丽乡村“试点村”。算准、算好“两笔账”,彰显了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智慧。

  乡村干部不但是村务决策的制定者,也是具体问题的解决者,应具有从“小事”中洞察“大势”的能力和智慧,善于从村民日常生活中常事、小事的基本诉求和迫切要求出发,洞察整个社会环境或生活状态的改变。“小厕所,大民生”。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厕所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然而,厕所卫生一直是我国的短板,农村厕所又是短板中的短板。近几年来,村民对“如厕”要求越来越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都很重视厕所革命,“乡村振兴”中将 “生态宜居”作为一个重要目标,村干部应从“厕所革命”这件“小事”中,看到其背后所隐藏的深刻社会变革。然而,一些村干部却没有从“厕所革命”这件看似小事中看到大势所趋,总认为农村如厕,是小事一桩,几千年都过来了,不必大惊小怪。由于缺乏从“小事”中洞察“大势”的能力,丧失了抓住国家“厕所革命”中许多优惠政策和配套资金的机会。

  农村基层民生问题大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似乎人人都能干,但要干好并不容易,这就要求村干部有“抓常”和“抓长”的能力和智慧。农村厕所治理,表面上看并非难事,但要治理彻底、持续维系却需要长时间、大面积的改造、改善和管理。如果一些村干部为求成名成功,总想干出一些轰轰烈烈的好事、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对“厕所革命”就会看不上眼,即使一时兴起也难以保持长久,甚至产生疲倦感、挫败感。沂北村党支部一班人,并没有止步于第一次“厕所革命”,而是根据形势需要,大力进行“二次革命”,切实服务于村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秉持服务与奉献之心,既勇于做惠民、利民的大事,又甘于持之以恒地将看似普通但又事关村民生活质量的“小事”做好、做实,才能赢得村民长久的爱戴和拥护。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村干部要做的事很多,如果事无巨细,平均用力,则什么工作也做不好,引发上级领导和群众都不满意。这就要求村干部尤其村党支部主要领导具有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能力和智慧。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如厕这类细微的小事也有了高要求,更加注重隐私保护和人格尊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农村新的主要矛盾所在,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村干部而言,能否借助这一事关民生之事的解决有效缓解社会主要矛盾,就成为影响其治理能力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名合格的村干部,应该意识到如果“厕所革命”这一当前主要矛盾不能及时解决,满足村民新需求,就可能引致农村更大的社会矛盾。看似所解决的只是某一领域中的具体的小问题,所展现的却是抓住了当前农村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体现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对村民的关注、对民众需求的重视。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