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开辟制度创新“新高地”——三论抢抓自贸区建设新机遇
2019/09/01 11:03  交汇点新闻  孙敏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生命线。《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从体制改革、机制完善、政策扶持、人才培养、作风建设等方面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点燃了人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江苏,无论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还是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无论是民营经济不断壮大还是创新型经济蓬勃兴起,每一次重大转型跨越无不得益于制度创新,盘活了要素资源,推动了科技进步,合力催生了江苏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数据显示,近6年来,全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推动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管理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和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动了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水平的持续进步。进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新阶段”,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基于江苏近年来在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效的现实考量,是对江苏始终是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的科学定位,更是对江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期望。

  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对江苏来说,加快推动自贸区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诸如创新激励政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类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举措、搭建各种有助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发展的各类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有开拓性的探索和试验,据此形成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推进自贸区建设,要深化改革,充分彰显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努力实现政策系统集成、追赶超越。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紧迫意识、对标意识,倍加珍视和用好难得的战略机遇,在狠抓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过去,江苏通过制度创新走进了新时代;未来,我们更要牢牢把握住制度创新这个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切实把江苏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新平台。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