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上好“温情”第一课
2019/08/31 18:49  新华报业网  杨丽  

  正值开学季,不少学校绞尽脑汁为同学们准备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在诸多创意十足的“花式”开学仪式中,有两所学校以朴实无华的温情善举,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无声又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为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新生专门准备了新冰箱,用以存放胰岛素;扬州市翠岗中学为方便患有脑瘫的女生如厕,将三个年级所在的三层楼厕所都进行了改造。

  最为打动人心的,永远是行动而不是语言。关怀病患学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既是送给学生最好的开学礼物,也是在全社会培养爱、激发爱、播撒爱的示范之举。有爱的学校,才能教育出更多有爱的学生;感受过温暖和善意的人,才能更好地传递温暖和善意。良好社会风气的培育养成,就蕴含在这一点一滴的涓涓细流中。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和“黄金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然而一些青少年,在这个阶段却失去方向、感到迷茫。校园霸凌事件频发,施暴者年龄趋向低龄化;不再把学习视为“天职”,有偿雇人代课居然成为高校另类“时尚”;缺乏理想信念,沉迷于虚幻的网络世界……社会价值日益多元化,青少年价值观的选择也趋向多样化,如何帮助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是教育部门和每位教育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要知道,教育不只是课堂45分钟的事情,也不是填鸭式的简单灌输,而应在自然而然、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进行。不骛于虚声、不流于形式,用心关怀、精准滴灌,是每一位教育者的职责所在。以往一些按照成绩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不顾学生感受的“自说自话”、强制的生搬硬套等现实问题,需要予以纠正。教育者本身的行为,也是教育本身。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得到的体悟更深切过从课本上、教材中学到的东西,学校的一个善举胜过教师口中的千言万语。最好的教育,正是理念与生活的结合,心与口的统一,言与行的一致。

  青年是国家力量所在,希望所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更多,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更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教育工作者更是重任在肩,要当好引路人、做好示范者。好的教育,并不在于传授空泛的大道理,而在于立足小目标、小细节、小行动。立足大时代,要树立小目标,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细化落实到课堂内外的教学中去,通过教师自身的示范、带头,一步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悟透大原理,要讲好小故事,从青少年普遍关注的问题入手,通过故事讲道理,讲好传统文化故事,讲好红色革命故事,以故事感染人、启迪人、说服人;培养大情怀,要重视小行动,“爱国、奉献”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从小小善举做起,以一次次行动践行高尚品质;锻造大担当,要注重小细节,要关怀学生的生活点滴,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疏导心中困惑,指引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细节出发,从小事做起,以温情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有爱的一课,才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交汇点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