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天价”住宿费不能放任不管
2019/08/28 19:09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最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新生住宿费高达16600元的天价一事引发广泛关注。8月27日晚间,有关部门回应称,已经约谈有关当事人,并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调查。

  

  公办普通高校属于行政事业单位,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准,不得以利润最大化为行为目标,一旦乱收费、多收费将被物价部门严肃查处。为了规避处罚,该校打起了“擦边球”,与有关公司签订合同,引进社会力量进入校园,建设学生公寓,并允许公寓挂上学校的名字,让人误以为是学校所建。收费时,学校站在幕后,让公司站到前台,一旦引起收费风波,学校则以社会力量办的公寓为由,“市场行为,与己无关”,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按照物价部门的核定,高校学生住宿费每学年最高1200元,为了多收费而不被查出,这家社会公司也打起了“擦边球”,住宿费按规定标准收,但又向每个学生收取14600元服务费。因为收取服务费属于市场行为,至于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不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秦皇岛市物价部门曾要求这家社会公司退还学生多收的服务费用,结果被法院判败。

  “擦边球”,原指在乒乓球比赛中,打球落在对方案子边沿的状况。球擦了边,但未上案,令人防不胜防,既具有威胁性,又具有危险性,擦上就“赢”,擦不上必输。因其特点独异,颇具刺激,有人竟然专习此术,并渗透到社会生活和工作的各个领域。但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靠打“擦边球”赢得的冠军,社会上也不需要打“擦边球”的菁英。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人打“擦边球”,尽管能取得一些眼前利益,但归根结底打得是一只“臭”球,带来的破坏力不可小觑。

  收取“天价”住宿费而无法查处,说明了我们出台的法律、政策还不够完善,有“漏洞”可钻。这就要求有关机构、部门在制定法律、政策时要科学、严谨、严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堵住“漏洞”,以法律、政策的刚性,约束、攻克“擦边球”的随意性,让违纪违规的“擦边球”,有多远滚多远。

  交汇点记者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