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9/08/28 17:18  宿迁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近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进行公示。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向全社会发出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树立爱党报国的远大志向。爱党报国的人生最壮美。36名功勋模范人物人选,人人堪称爱党报国楷模。他们从小立志爱党报国,在生命的长河里,自觉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时时视民族利益、党和国家利益为重,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乃至生命,书写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人生壮举。身处新时代,我们应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党和国家需要什么,就竭力奉献什么,时时处处以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需求为人生导向、价值追求、事业选择。

  拥有无私奉献的大美情怀。人生因奉献而灿烂。只求奉献、不求索取,是36名功勋模范人物人选展示给我们的亮丽名片,也是他们辉煌人生的真实写照。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他们都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他们中,有的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有的深藏功名主动到贫困山区奉献一生,有的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毕生精力,有的32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有的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不为名利,不言苦累,成为他们事业征程中的铿锵足音。

  发扬奋斗拼搏的争先精神。奋斗拼搏方显英雄本色。36名功勋模范人物人选尽管身处不同时代,身在不同岗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他们中,有的在科研领域,有的在绿色军营,有的在基层一线,有的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但他们都努力学习、乐于奋斗、无怨无悔,最终成长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成长环境、人生起点并不能决定他们的事业走向,奋斗拼搏、不懈努力才是他们迈向成功的根本路径之一。

  崇尚英雄、关爱英雄、学习英雄。新时代,我们要广泛学习功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把褒扬英雄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蒋守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