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抢“风口”须先闯“关口”
2019/08/27 21:56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26日公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设立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江苏改革开放抢到了新的“风口”,将激发新的动能,释放新的红利,构筑新的高地。

  这一观点很有道理。不过,欲将自贸区真正变成外商投资热土,抢“风口”还至少须闯 “三大关口”。

  一是要闯过营商环境关口。前不久,媒体报道,苏南某企业一个2000万元小型技改项目,前后被审批了两年多才办齐所有手续。自贸区设立起来后,此事如果发生在自贸区内,这将是一种严重违规、失信行为。《通知》明确要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2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改革,其办事效率要求之高可见一斑。缩短办照(证)审批时间仅仅是一个方面,简政放权更是自贸区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重要特征。《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权。”放,就是要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加大改革力度,彻底放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种把放权当作“放风筝”,“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上放下不放”的虚假放权,将严重损害自贸区的营商环境。

  二是要闯过国际规则关口。“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处理人与人、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国际规则是世界各国共同遵守的一般性规范和原则的总称。在自贸区中,非歧视、透明度、自由贸易、公平贸易等国际原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和行动。以国际化的视野,以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自贸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办好自贸区,必须强化规则意识,不能再有“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不遵守规则方能发大财”“‘潜规则’重于‘明规则’”这样的错误认识。如果将这种意识带到自贸区中来,则会产生很大的危害,事实上也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将国际规则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但决不能因本地实际抛开国际规则和准则。

  三是要闯过好监管模式关口。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只有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活。去年5月,一游客在南方某自贸区内购买的蚕丝被和蚕丝四件套是“三无”假货的事件,引发网民对自贸区监管是否到位的责问。从国内已设立的自贸区发展来看,监管难往往成为最大顾虑。自贸区的监管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既要做好自贸区内的监管,又要探索与自贸试验区外机场、港口、铁路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联动。愈难愈需前行。我们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配合做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落实市场主体首负责任制,在安全生产、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市场主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责任追溯制度,确保自贸区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闯过“关口”,才能真正抢住“风口”。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下好“先手棋”,未雨绸缪,正视难题,就能闯过以上关口,齐心协力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交汇点记者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