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2019/08/24 11:03  央视网  

  东西横跨三千里,文明传承数千年。

  在陇原大地这片文化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踏访莫高窟,深情嘱咐“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登临嘉峪关,反复叮嘱“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参观纪念馆,强调指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传承优秀文化、保持文化定力、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珍贵丰富的文化资源是甘肃独特的优势。大地湾遗址见证华夏文明之始,千里河西走廊纵贯古丝绸之路,明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雄关巍峨,南梁、会宁等红色旧址星罗棋布……今天的我们要珍惜祖先留下的这些珍贵文化遗产,深刻认识到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好过去的辉煌与未来的希望,就是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提高使命意识,对文物常怀敬畏之心,坚持保护优先、加强长远规划,尤其要注重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多一些像“数字敦煌”这样的项目,不断探索加强文化资源永续利用的有效途径。

  

  守护是最好的传承,创新是最好的保护。敦煌文化灿烂辉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遵循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做好保护和传承文化资源的工作,要在保护基础上,研究其文化价值、挖掘其精神价值,激活文化遗产的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各地要充分利用好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更广博的胸怀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以更活跃的思路打造文化品牌,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文化繁荣作出新的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点亮文化之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