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把国家战略转化为江苏发展优势
2019/08/23 15:37  苏州新闻网  

  8月22日,江苏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事项推进,加快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努力把国家战略转化为江苏发展优势。

  江苏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内部的重点要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绿色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努力实现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的一体化发展。

  把握“一体化”核心内涵。长三角一体化不仅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包括社会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外联”先要“内通”,依托《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把江苏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起来,这既是外在的需求,也是江苏内在的要求。于江苏而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但要形成“三点”并进、区域联动,从体制机制入手,推进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更大手笔推进南京都市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周边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把握“高质量”目标取向。一方面江苏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系统化思维,从路径、模式转换着手,通过构建符合江苏特点的现代经济体系,从体制、机制上让经济在换挡的同时加快换轨,保证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另一方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从“看重数量增长”转向“满足好人民新需求”。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锚定这个目标,发展的天地就无限宽广。

  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长三角一体化必须是一个多赢的“游戏”,才可持续。所以,长三角的城市之间不能搞恶性竞争,而是要分别做好自己,不管花落谁家,都是好事,毕竟城市的职责是做好服务,真正做选择的是无数个体。做好自己,江苏先从内部形成“一盘棋”格局,充分利用扬子江城市群这个平台,在产业、科技、人才、财税、投融资、户籍、生态等方面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推动资源向城市群集聚、政策在城市群集成。

  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机遇。江苏不为局部的、眼前的问题所困,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优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与三省一市共同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进键。(李群)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