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守护好全民健康的“守护者”——写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2019/08/19 20:26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迎来自己的专属节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以国家名义设立行业性法定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和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视。对医师们来说,既是荣耀和自豪,更意味着责任和自律。

  

  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急危助困、救死扶伤,赢得患者信任爱戴和社会高度赞誉,为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出巨大贡献。“糖丸爷爷”顾方舟,让中国儿童乘上远离脊灰侵袭的“方舟”;庄仕华扎根边疆47年,巡诊近40万公里,为13万名患者解除病痛;全国道德模范王新华,28年坚守传染病岗位,为病患提供专业优质服务……而在我们身边,温暖的场景也随处可见。省人民医院两位年轻“帅医”偶遇老人突发心脏病瘫倒路边,毫不犹豫现场施救;淮安麻醉医生朱孝中,将因手术而紧张的小患者抱入怀中讲故事,被誉为“暖心医生”;南京一名刚做完手术的医生,因一张输液照而意外成为“网红”……这些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众多默默无闻的基层医务人员,以自己的仁心仁术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擦亮了“白衣天使”的金字招牌,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白衣天使的敬业精神和高尚医德令人感动,但他们需要的并不仅仅是赞美。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执业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乡村医生138万人,年诊疗人次超过83亿。然而,与中国近14亿人口的庞大需求相比,医生数量仍然太少太少,绝大多数医生仍处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据统计,83.4%的医生用餐时间不固定,80%的医护人员工作时有疲惫感,77%的医生一周工作超过50小时,69.4%的正高级医生每月参加会议4次以上,43.5%的医生每月最长留宿医院8次以上,50%的医生工作日平均与家人相处时间不足 2 小时,等等。这种高强度、高压力的状态,导致很多医生身心俱疲、职业倦怠。加上医患关系紧张,无形中增加了医生的心理压力,医师的执业环境不容乐观。全民健康的“守护者”,也需要全社会的精心呵护、温情守护、热情爱护。

  应该说,当前我国卫生医疗水平仍有待提升,尊医重卫的氛围还需要加强。医生虽是特殊群体,但医生同时也是一个职业。他们用自己的辛劳护佑着众人的健康,他们超负荷、不计回报地奉献和付出,他们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理解。加强医生职业认同感和稳定性,就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爱医的氛围和风气,扎实改善医患关系、保障医生合法权益。这不仅是医健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的现实需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以抗击病魔、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务人员,是保障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防线。“中国医师节”之于我们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为医师们进行表彰、送上祝福、致以敬意,更在于以此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提醒、引导和促使全社会多一些理解、包容和信任,少一些误解、戾气和怨恨,以点滴的进步使得“尊医重卫”的氛围真正落在实处。有了大家的尊重,有了社会的理解,有了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医务人员更应遵规守法、自省自重,以自身行为赢得职业公信和社会尊重,守护全民健康,共奔全面小康。

  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