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临门一脚
2019/08/14 13:27  中国常州网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易地搬迁扶贫到棚户区改造,直至脱贫攻坚“两保障三不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部署、躬身推进。

  8月12日人民日报报道,江苏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着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苏北大量农村住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之前。去年9月,江苏省决定全面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计划3年内改善30万户,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固然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但与全国一样长期来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并且苏南苏北的发展又有不小差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看小康,关键看住房。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成了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临门一脚。

  好事要办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进入关键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民住房条件进入窗口期。抓住窗口期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确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2019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项举措。马不停蹄,办好事要趁早。

  好事要办巧。住房,保障安居乐业,涉及居住安全。绝大多数家庭的收入,很大一块都投在住房上。所以,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一件十分重要的民生大事。去年调研时就关注到土地指标够不够、群众满意不满意、基层自然资源部门的服务好不好等事项。工作会议上,娄勤俭强调五点要求,搞清楚哪些人要搬、想明白人往哪里去、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研究好房子怎么建、考虑好稳得住能致富。尊重农民意愿,把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交给农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坚决避免“一刀切”。压实责任,规划精巧,设计工巧,实施细巧,推进灵巧。

  好事要办好。改善农民住房,一住就是几十年,保证质量是头等大事,还要让居住者感觉舒适生活方便。2019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规划编制及实施管理、农房设计引导、建设审批管理、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管理,要求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6月,第三方巡查组累计巡查40多个农房改善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进行全过程分析。8月9日新华日报对巡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披露,指出规划中的一些共性问题需要重视。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好不好的试金石。

  新中国70周年大庆快要来到。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系列报告,其中对这70年来的减贫扶贫工作成果进行了梳理。十八大以来农村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1373万人,六年间累计减贫幅度达到83.2%,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中国的扶贫减贫脱贫工程成就辉煌,世界瞩目。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尤其是尽快解决农村贫困户的危房,对于倒计时里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一个不落完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江苏实践,显然可鉴。(秦庚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