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端午粽“辩证法”映衬好生活
2019/06/08 20:29  新华报业网  

  “五色新丝缠角粽,菖蒲酒美清尊共”。以节令饮食为载体表达纪念和祝福,是中华民族庆祝传统节日的重要方式。端午节的粽子,就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并随着社会变迁,越来越散发出时代的味道。

  年年端午粽,岁岁味不同。粽子有甜有咸,各取所好,没有定论,但很多人感觉现在的粽子似乎“不甜”“不香”“不如过去那么好吃了”。其实,粽子也“甜”也“不甜”。说粽子“不甜”,是因为记忆里粽子很“甜”:以前生活太苦了,能吃上一顿粽子太不容易了,能不甜不香吗?而在食品短缺早成历史的今天,不要说是粽子,就是其他更珍稀的美食,也往往随处可见、想吃就吃,“香甜味”自然就大打折扣。在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甜”的映衬下,粽子“不甜”也就不足为怪了。

  说粽子“甜”,是因为现在的“粽子”无论是形制还是品质,都在因时、因地、因人之异而悄然改变。仅外形和种类的变化就不胜枚举,甜咸肉素、圆方长尖,散装或精装、传统或网红……可谓洋洋大观、应有尽有,这就是生活水平提高、粽子越来越“甜”的显证。

  说粽子“甜”还有另一层含义:今天人们怎么过端午?毫无疑问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居家团圆、修整疲惫的身心;可以短途出游,享受生活的愉悦;可以入住民宿,感受他人的故乡……粽子不再是“标配”,悠闲的假期、舌尖的美食、路上的风景、一场说走就走的体验,成为今天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粽子”。

  新时代的“端午粽”,不仅越来越“甜”,越来越“多”,还越来越“大”。去年端午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89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2亿元,而今年端午节长假预计出游人数将突破1亿人次,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经济指标又将再创新高。多项数据显示,在传统佳节和法定假日双重加持下,“端午经济”已成为重要的经济现象,成为释放内需潜力、拉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三四线城市居民出游热情高涨,娱乐型、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文化市场消费备受青睐,折射出崭新的消费提质升级趋势以及中高端市场扩容的内在潜力。以假日为镜,以消费为眼,人民逐步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可见、可感、可触。

  在伴随端午而生的一系列经济和文化现象中,可以感知到传统节日逐渐呈现的兴旺勃发之势。与其说是传统和文化的回归,不如说是这些诗意厚重的节日和习俗,在人们亘古不变的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企望中得以赓续传承。借由“端午粽”,我们触摸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融汇结合的清晰脉络。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而传统节日的魅力之处,就在于恰如其分地将这种愿望释放和点燃,并化为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持续动力。

  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