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医保卡供人“空刷”被判刑,警醒了谁
2022/12/11 20:07  新华报业网  

  将医保卡放在药店,不但配药不要钱,还能拿油、拿米,且每月还能拿到400元好处费,杭州市西湖区俞女士自以为讨到了便宜,谁知却吃了大亏,因将自己的医保卡长期供他人“空刷”,导致国家医保基金损失近15万元,最近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5万元。

  一些人认为,医保卡里的钱是个人的钱,自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别人管不着。于是,将医保卡当成购物卡,除了用来购买药品,还用来购买保健品、化妆品以及其他生活用品。殊不知,医保卡不仅含有个人缴纳的基本医保费,还包含用人单位缴纳的部分基本医保费,当个人刷医保卡达到一定金额后,就会动用医保基金统筹划拨的费用,目的是为了减轻个人看病、购药的负担。俞女士的医保卡被“空刷”后,虽然她自己获利仅有1.5万元,却导致国家医保资金流失近15万元,损害了其他正常享受医保政策人员的合法权益,影响恶劣。

  医保基金是国家为保障人们基本医疗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关系到每个参保者的切身利益,一分一厘都不容侵占。如果其他参保者都像俞女士这样,与不法分子沆瀣一气,把“救命钱”视为“唐僧肉”,非法骗取,严重侵蚀群众利益,后果将不堪设想。俞女士被判刑,警示参保者以及医疗、药品销售单位,必须树立起“救命钱”不可染指的敬畏意识,依法依规正确使用医保卡,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也警示有关方面,要完善监管机制,拓宽监督渠道,筑牢医保基金“防火墙”。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