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理性备药,莫“盲目囤药”
2022/12/08 20:54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朋友圈疯传,不少市民按图索“药”,大量囤购,图中列举的治疗感冒药、退热镇痛药等药品销售非常紧俏,有的还出现缺货、一“药”难求现象。

  针对由网上流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图,而引发的“盲目囤药”行为,不少专家纷纷站出来辟谣,认为新冠病毒患者的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只能视情况定,而不是机械地按顺序来服用。再说“是药三分毒”,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都要讲究对症下药,盲目服药不但会延误病情,还会危害身体健康。

  疫情暴发以来,从抢购方便面、卫生纸,到抢购面粉、罐头、洗手液、粮油,再到现在的抢购药品,一波波抢购潮,均由传言引起,每次都引起价格波动。事后发现,这些传言,或是谣言,或者被曲解。但每次抢购之风很快都得到了平息,关键还是保供充足发挥了很大作用。市民抢购的方便面、卫生纸、洗手液、粮油等物品,超市货架上很快全部配齐补足,应有尽有,价格稳定,市民一看自然不会囤货了。因此,只要相关药品生产厂家开足马力大量生产、物流争分夺秒加快药品运输、网上网下及时将药品上架、市场监管部门严打哄抬药价行为,“囤药”之风就会不攻自破。

  广大市民也应从屡屡“抢购潮”中吸取教训。盲目抢购、囤货、囤药,既人为引起恐慌,又浪费钱财,还给不法商家趁机哄抬物价、药价提供机会。面对各种传言,广大市民首先应科学理性应对,小心求证,而不要盲目跟风,被人割了一茬又一茬“韭菜”。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