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10年家访骑坏8辆摩托车,何以令人动容
2022/10/25 19:10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聘请返乡教书。日前,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0年期间,他为了到学生家中家访,骑坏了8辆摩托车,帮助了1800多个学生重新回到校园。此举感动了无数网友。

  家访是老师与家长沟通的基本途径,也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然而,随着通讯工具日益发达,老师对学生的家访少了,“指尖”取代了“脚尖”,“平板”取代了“脚板”,电话聊天、微信语音或者手机短信之类的线上家访,渐渐取代了线下走访。

  诚然,线上家访既可以节省时间,还可以不受场地影响,随时与家长保持沟通,但也存在着很大不足。一些棘手的、敏感的问题,线上家访有时不但说不清楚,还会越说越复杂,达不到预期效果。线上家访,老师也无法具体了解学生现实中的家庭真实情况,以及学生在家生活、学习、劳动等情况。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成长期,如果教师不通过家访掌握学生课后的性格、情绪,不及时介入、解开学生思想上的疙瘩,不利于学生的学业完成和健康成长。

  家访工作不是小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规定要“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期待越来越多的老师能像刘秀祥那样,多花功夫“在课外”帮助和教育学生,通过家访不断加强与家长的互动,彼此间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机制,家校形成合力,共同发力,让学生既成人,又成才。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