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有偿帮抢HPV疫苗被查,研究生自毁前程为哪般
2022/01/18 20:27  新华报业网  

  1月18日,一则“研究生编代码有偿帮抢九价HPV疫苗”的消息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江西南昌一研究生刘某帮女友代抢九价疫苗成功后,使用编码程序编写代码,发布有偿代抢信息,导致南昌一家医院九价HPV预约成功者大都通过黄牛途径取得挂号。目前,刘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刘某利用自己所学技术,有偿代抢疫苗,破坏了公平、公正法则,扰乱了正常的疫苗供给秩序,人为加剧了疫苗供应紧张氛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是咎由自取。

  从游戏外挂到窃取网约车账号,从利用抓包软件修改数据到利用挂号软件抢挂名医门诊号,从代抢火车票到代抢九价疫苗,从警方侦破的计算机相关案例来看,不少违法犯罪分子都拥有高学历,其中不乏985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本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结果却沦为违法犯罪分子,令人扼腕叹息。

  “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当知识不被用于正途,学历就成了人生的反向加速器。刘某本该有大好前程,现在为了一己私利,走上了自毁前程的路,其教训不可谓不惨痛。这也警示广大莘莘学子,学业生涯之外,还要注重修炼自己的品性,切勿为了蝇头小利而坏了大事、忘了大义,品德才是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根本。

  孟亚生/文 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