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复兴伟力
2021/09/03 14:51  苏州新闻网  

  文/李群 图/张文婷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76年前,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标志着中国人民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画上了句号。

  在14年的艰苦岁月中,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

  抗战的胜利不仅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更为重要的是,这场战争唤醒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凝铸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种精神,在中华大地上生生不息,成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永远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奋进。

  历史既能激发情感的力量,也能赋予理性的启迪。对于70多年前的这场战争,如果看不到民族精神的生长,就无法让这段历史成为不竭的力量之源;如果看不到伟大胜利的根由,就无法从这段历史中得到应有的启示。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是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两弹一星”挺起民族复兴的脊梁,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6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了无数的曲折和困难,而蕴含于其中的伟大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对抗战精神的继承。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间不是冲淡记忆的借口,和平也不是忘记历史的理由。每一个安享今日幸福生活的人都深知,和平与繁荣是先烈们的生命换来的。铭记历史,不忘血的教训,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不让战争悲剧重演。我们秉持“和合”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带一路”走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正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

  无数抗战英雄以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护佑了民族,他们的功绩,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纪念抗战胜利、致敬革命先烈,就要振奋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复兴伟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牺牲,我们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