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班主任家宴里体味“最后一课”的温暖
2021/06/28 20:43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江安中学一位老师宴请全班同学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这位罗姓老师今年40岁,长期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今年高考查分前两天,他设家宴邀请全班50多名高三学生到家里吃饭聚餐,畅叙情谊。尽管家里阳台、客厅、房间里坐满了学生,但没有一个学生嫌拥挤,现场气氛十分暖心。据悉,这样的活动他已连续办了五届。

  我们见过不少学生宴请老师的“谢师宴”,十分鲜见老师宴请学生的“谢生宴”。“谢生宴”应该是老师给学生上的最高规格的“最后一课”,意义非凡。 “谢师宴”通常是考得比较好的学生给老师的答谢,“谢生宴”却是老师抢在高考分数公布前对全班同学的宴请,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存在对考得好的、考得差的区别对待,真正体现有教无类、“众生”平等,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尊重。“谢生宴”还是老师与学生平等交流的平台。学生高三毕业后大多要升入大学就读,如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如何不虚度大学时光,班主任作为过来人,可以利用与学生吃饭聊天的机会与这些“准大学生”们平等交流,指点迷津。“谢生宴”还是增进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情谊的纽带。高三毕业之后,同学们都要各奔东西,想要再聚在一起并不容易,通过“谢生宴”,老师与学生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经过真情交流,可以进一步增进友谊。

  这种有意义的“谢生宴”承载着丰富的情感传递,传承着育人的价值。可以想象,多年以后,当这些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可将这份爱心以及平等的精神传承下去,受益更多的人。当然,每一位教师有自己的教书育人方法,设家宴这种方式,因人而异,不必强求,也未必适合每一位老师。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