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为人类健康开出更多“千金方”
2021/05/13 13:24  龙虎网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圣祠,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医药的文化传承,提出了“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等一系列重要论述。

  在传承创新中挖掘宝藏,在现代化发展中重塑DNA。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注重整体观、辩证观、个体化,有“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在疫情大考中“三方三药”为护佑人民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正在传承创新中释放亘古魅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法律文件的出台,从顶层设计上护航中医药的传承与振兴;从神农尝百草,到兼收并蓄现代医学及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成为助推中医药发展新引擎;尊重“师带徒”和一技之长的人才培养模式,沿承张仲景、李时珍、孙思邈等中华名医“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的医德,一批理论功底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成为传承中医药的核心力量。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现代化发展正不断擦亮中医药事业的“金招牌”。

  以人民健康为根本目标,号准产业发展之脉。中医是实用科学而不是“玄学”,临床效果是中医药产业化发展的命脉,也是让中医药获得更多认可的关键。要强化需求导向,以人民健康为根本目标,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在疗效安全和质量可控的基础上,培育中国制造品牌,以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护佑健康中国。要坚持问题导向,走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产业化之路,破除“以西律中”的行业梗阻,不同流派需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建立符合中医药自身独特规律的独立管理、评价、教育体系;同时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制约中医药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百草,开出造福世界的良方。中医药走向世界是时代的需要,世界的需要。从挽救了几百万疟疾患者生命的青蒿素,到疫情期间中国分享的中医药抗疫成功经验,中医药的价值举世瞩目。目前,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传播,一批批援外医疗队的中医凭借精湛医术获得当地人的称赞和认可,在文化交流互鉴中传递中国智慧和价值观。中国已与40多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并将加强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加强技术性规范、拓展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扩大“走出去”的步伐,发挥中医药在解决世界性难题中的作用。

  一株小草蕴含改变世界、造福人类健康的密码。传统中医药是一座潜力巨大的宝库,等待我们挖掘提高。我们期待这把能打开中华文明的钥匙,为人类健康开出更多“千金良方”。(文:林语 图:秦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