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发生火灾还要求员工安检出厂,啥脑子?
2021/04/27 18:00  交汇点新闻  

  上海市金山区胜瑞科技公司火灾,造成了2名消防人员牺牲、6名企业相关人员遇难,令人痛惜。日前,胜瑞公司多名员工反映了一个细节:在火势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安检员还要求拼命逃离火海的工人一一安检出厂,眼看火光直冲天台,才很不情愿地取消安检。

  员工进出厂门要过安检,这是很多企业通行的做法,尤其出厂门安检倍加严格,有的企业甚至要求员工脱鞋、解下裤腰带,目的是防止员工将产品带出去。正常情况下,如此安检可以理解,可在大火逼近,员工生命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这家企业安检人员仍然强制执行安检制度,这就让人难以理解。是生命重要,还是企业的利益重要?置员工生命安全于不顾,把企业财产看得比员工生命还重,暴露了这些安检人员思维僵化、感情冷漠,暴露企业管理存在漏洞。

  企业无论大小,首先是一个人类群体,其次才是一个经济实体。只有把员工当作人对待,坚持以人为本,员工才能以厂为家;只有激励、尊重、培养、关心员工,企业才能取得更大的回报。那种把员工生命看得比产品还轻的企业,注定不会是一个好企业。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