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违规收取疫苗接种费用,追责岂能止于退费
2021/04/22 19:48  新华报业网  

  最近,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通报了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辛集市等地疫苗接种违规收费问题。这些地方部分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被收取了接种费用,其中邯郸市就违规收取近115万元。问题曝光后,有关地方和部门立行立改,目前相关费用已全部退还。

  早在去年底,国家相关部门就宣布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政策,相关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尽管这样,一些地方有关机构仍然向群众收费接种,不知胆从何来?最后被群众反映到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后才得以整改。违规收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从小处说,徒增了百姓的经济负担,往大处说,破坏了疫情防控大政方针,影响非常恶劣。

  虽然违规收取的费用已经全部退还,但问责不能止于退还。有关方面理应深入调查,弄清违规收费的原因,查清责任,并按责任大小,对相关领导、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以儆效尤。然而,从目前有关方面的表态来看,只是提出将加大监督力度,防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收取个人费用的现象再次发生,并没有追责的打算,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