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两娃出行只能一娃免费,如此尴尬事何时不再有
2021/04/21 19:45  交汇点新闻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民林女士在当地网络理政平台上反映,她带着6岁的双胞胎孩子乘坐地铁时,被地铁工作人员告知,依照 “一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儿童乘车”的规定,只能一名小孩免费,另一名则需买票。

  无独有偶,两年前,山东海阳市一位女士带着两个身高1米以下的小孩在当地长途客运站乘坐19座中巴客车时被告知,一个小孩免票,另一个要买票。这次客运站依据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免票的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0%”的规定。此外,带着两娃看电影、逛公园,都经常遇到一个免票、另一个要买全票的尴尬,两娃报名入学时有时还会出现一套学区房只能占用一个名额的窝心事。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已有5年多时间了,很多家庭都有了两个孩子,家长“拉大抱小”出行已成为常态。二孩时代到来之后,与之配套的相关公共服务,理应超前考虑,及时跟上发展变化,让第二个孩子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和待遇。然而,目前许多地方的政策、规定仍然陈旧滞后,还停留在一孩规矩层面。各地各有关方面应与时俱进,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同等的雨露和阳光。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