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构筑起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2021/04/15 10:36  龙虎网  

  动漫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开展国家安全讲座、宣讲国家安全知识、播放国家安全动画……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日”)来临的日子里,全国各地各部门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的就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从间谍渗透到颜色革命,从恐怖组织到生物入侵……可能很多人觉得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种种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高度重视维护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领域的安全;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我们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必要前提。有了高度重视和清醒认识,我们才不会“大意失荆州”,我们才会沿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路径,走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上,且行稳致远。

  “心无备虑,不可以应卒。”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引导人们以实际行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编写出版《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不断提升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国家安全摆在重点核心位置来推动,不仅一如既往以法律武器牢牢守住国家安全底线,还创新内容、方式和载体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中也不遗余力。在国家安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仅“心有备虑”,更是“行有备虑”,将国家安全这件与每个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落到实处,更落地有声。

  “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国之不安,何来家之安宁?民之安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须臾不分。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要知所应知,为所应为,时时想着国家安全,处处维护国家安全,以此垒筑起国家安全巨大而坚实的人民性基础。如何以一己之力为国家安全尽一己之责?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伪装……我们要用切实行动锤炼出过硬本领,将维护国家安全这件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行动捍卫和增加这份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安而不忘危,入脑入心,尽责尽力,就能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让人民安居乐业,让祖国国泰民安。(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