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春节长假不带电脑回家办公就开除?判了!公司重金赔偿!
2021/02/03 19:00  新华报业网  

  上海某咨询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小张,2019年春节放长假回家过年前,公司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客户应急服务为由,通知他携带电脑回家过年,遭到了小张拒绝。随后,公司将小张开除,小张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最近,上海浦东法院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此案的判决结果,法院一审、二审均认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应支付小张赔偿金19.4万元。

  依照《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既然公司已经批准小张春节长假回家过年,那这段时间是小张的私人时间,他完全可以尽情地放飞自我,安排自己的私事。有人认为,小张不近人情,公司并没有逼着他在休假时间工作,只是万一有急事,要他帮忙应个急。试想,休假期间,还要老惦记着被公司的工作和事务打扰,员工心情能舒坦、愉悦吗?还能无所顾忌地安排自己的私人活动吗?如果公司与休假的职工不能协商一致,那就应当尊重职工的休息权,不应随意让“公事”侵入其私人空间,挤占职工的休息时间,更不能动辄就开除员工。

  员工下班后不参加同事生日宴会要被罚款,下班后不回单位领导微信就要被开除……近段时间,一些单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情时常发生,屡屡引发关注,现今小张的境遇又把“员工休假时有没有义务待命”的职场困境送上热搜。法院的判决已经很明确,用人单位应当认真执行《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不可随意侵占员工的休息休假时间,杜绝利用优势地位出台霸王规定,否则就要付出昂贵的民事赔偿。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