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小康图志|声音记录的历史
2020/12/19 20:48  新华报业网  

  每天,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在地铁里,在公交车上,许多人都会戴着耳机,听着手机里的音乐,享受行进中的快乐节奏。可是,在手机出现之前,人们如何获取音乐的快感呢?

  1980年前后,城乡一度比较流行一种叫电唱机的东西,就是让一张唱片旋转起来,通过唱针读取唱片上的细微起伏,转化成为音乐。金属唱片的价格很高,大多数人更愿意买便宜的塑胶唱片,但用了几次便会损坏变形。

  80年代的年轻人受港台电影的影响,更喜欢双卡的收录机,而随着外语热和出国潮的出现,一部小型的收录机成了当年大学生的标配。收录机用的是磁带,一旦出现卡顿,基本也就报废了。

  CD的出现是90年代的事情,一部小型的CD随身听配上一副夸张的耳机,在大街上的回头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此后,VCD、DVD的出现还带出了家庭影院的革命。2000年以后,私家车的普及助推了CD的市场,一些打着“汽车音乐”“公路音乐”的碟片空前大卖。

  后来,在青年人中还一度流行过一阵子MP3、MP4,说白了就是一个音乐的存储播放器,多达几百首、上千首的存储量,让音乐发烧友们大呼过瘾。

  手机音乐的兴起,让其他所有的播放设备顿时相形见绌。如今,出生在新世纪的孩子,或许还见过CD,但对于磁带和唱片,估计听起来只是一个传说了。

  文/胡波钢笔画/朱亚文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