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高空抛物3次领刑3年,判得重吗?
2020/11/14 19:46  新华报业网  

  无锡市一男子蒋某为发泄不良情绪,10天时间内先后3次将水桶、杠铃、花盆从18楼扔下,造成两辆车损毁,引发小区居民心理恐慌。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成为一个危害公共安全的城市顽疾。过去,高空抛物被视为失德行为,予以道德谴责,由此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大多以民事赔偿了结。由于打击不力,导致高空抛物屡禁不止。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对于多次实施的、经劝阻仍继续实施的、在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的等情节严重情形,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即将实施的《民法典》进一步规定了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新增了“建筑物使用人在赔偿后可追偿”的条款,并明确了物管机构需履行防范义务。

  从目前的查处情况来看,高空抛物者不少是为了发泄心中不满,企望通过抛重物将压力、负能量全部抛出,从而获得内心暂时的平静。但发泄情绪应以不危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为前提,发泄的方式也有多种,如健身、与朋友聊天,或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切勿为了贪一时之爽,高空抛物酿成大祸,引来牢狱之灾。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