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华而不实的创建,何时才能绝迹
2020/10/27 17:56  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河北省保定市为创建文明城市,将街头的大量共享单车转移、隐藏到郊外一处荒地上,绵延约1公里,给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不便,“共享单车没了,‘创城’创得出个门都费劲”。

  文明城市称号是代表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正因为文明城市具有超级品牌价值,许多地方十分重视创建工作。但一些地方城市管理者本末倒置,平时不注重用绣花功夫精耕细作,而是等到上级检查前突击行动,做表面文章。如,将小摊小贩赶跑,将街边店、路边店一律关停,或利用遮挡板挡住杂乱老街,等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这种创建其实就是搞形式主义,是一种懒政行为,违背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初衷。

  一个城市文明与否,不但要看表面是否光鲜整洁,更要看是否得到群众真正认可。如果创建导致群众生活变得不方便,生活质量下降,城市文明素质并未得到提高,即使拿了牌子也是徒有虚名,老百姓并不买账,其结果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长远来看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弊大于利。这种害民扰民的创建,应该坚决禁止。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