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想变成一块冰,抱一抱可爱的你
2020/08/07 17:41  龙虎网  

  漫画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曾姝颖

  近日,一张“抱冰男孩”的照片在网络走红。拍摄照片时,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勤务辅警孟志已在36℃的高温下,穿着两层防护服高强度工作了5个小时,累到没力气脱下隔离服就瘫坐在地,抱着冰块降温。

  看到疫情一线的缩影,网民们心疼的情绪满溢——“@星星落在树梢上”:想变成一阵清风,为你们吹走炎热;想变成一朵白云,为你们遮挡烈日;想变成一块冰,抱一抱可爱的你。

  三伏天的高温炙烤下,很多人感叹穿着短袖都能“热化了”,只想在家吹着空调吃冰镇西瓜。而很多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线的卫士,以及坚守岗位的城市劳动者,正忍受高温“烤验”,为我们的岁月静好挥汗如雨、负重前行。

  防护服里的夏天,“烤验”战疫人的初心。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各地防控工作一直没有放松过。医疗物资储备、隔离人员转运、病毒消杀、咽拭子采集、边防检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依然艰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能倒出汗水,口罩下的呼吸越发憋闷,更不论还要高强度地持续工作,克服重重难关、忍耐种种极限,其中艰难旁人无法想象。纵然疲惫,“抱冰男孩”面对同事的镜头仍乐观地比了“耶”,因为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让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铁脚板上的夏天,“烤验”防汛人的决心。面对高温带来的“加试题”,防汛人从不缺位,也从不言苦。战热浪、迎酷暑,人民子弟兵奋战在每一个抢险救灾的日夜,高温让皮肤晒伤了、起泡了,却熔化不了他们内心的“钢铁长城”。眼下虽值退水期,但河道堤坝在长时间浸泡和暴晒下,随时可能出现险情。烈日下防汛人员坚持巡堤查险,及时排查隐患,坚定“退水不退人、退水不退责”的决心,用铁脚板守护每一寸大堤。

  城市里的夏天,“烤验”劳动者的恒心。“桑拿模式”下,穿着橡胶绝缘服带电作业的供电人,保障了每栋楼里的空调命脉;晒出“口罩脸”的交警,维护着道路通畅和交通安全,还有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许许多多平凡的劳动者,也在酷暑中坚守岗位。他们虽不那么引人注目,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为千家万户的生活、城市的美好明天勤劳奋斗,用爱岗敬业保障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

  除了社会的致敬和感谢,各部门各单位还需及时发放高温津贴、安排人员轮休、提供避暑场地,用政策“清凉的冰块”,拥抱高温下的坚守者,让他们在炎炎夏日感受更多安心和舒心。(苏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