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答好“防汛”加试卷 在“大考”中彰显党员本色
2020/07/13 14:31  金山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日报7月12日)

  2020年是一场“大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洪涝灾害来势汹汹。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急难险重,越需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英雄本色。

  绘图:黄跃巍

  “疫考”过关,“汛考”加试,“考卷”难度更大,肩上压力更重。经历了疫情的大战大考,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有经验、也更有信心和底气。面对日趋严峻的防汛形势,也将为守护人民、守护生命再次全力以赴。

  防汛和防疫一样,要坚持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展现敢打硬仗的作风,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到全力以赴的实际行动中。防汛和防疫一样,要切实落实责任,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各地各部门要绷紧防汛之弦,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的“千里眼”预测作用和应急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度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各个环节。防汛和防疫一样,要坚持“防”与“救”精准施策。扎实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制度,“三个人”各司其职,“三双手”合力守护。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梳理排查风险点,通过科学分析努力延长预报期,在出现汛情时妥善安排部署应对措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大灾当前,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抗洪抢险是否尽心尽职,是对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疫情拦不住担当,洪水拍不垮责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的,必须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汛情,只要树牢初心不动摇,担当作为不懈怠,在连续干、带头干中激荡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必能在同重大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共筑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取得“大考”全优的辉煌战绩。(文字:陆戈/漫画:黄跃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