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硕士教师改行当月嫂,无需大惊小怪
2020/05/19 19:52  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青岛女研究生王玉兰辞去中学教师职业改行当月嫂的新闻,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虽然月收入是原来的4倍,但王玉兰身边的亲朋好友不但不羡慕,反而为她惋惜:“书白读了”“可惜了”……

  在一些人看来,教师虽然工资不算高,但是社会地位不低,且是“铁饭碗”,而家政业从业人员文化要求不高,无非就是帮人洗洗衣服、做做饭,或是打钟点工、当保姆,做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活计。一个硕士教师辞职干家政,完全是大材小用,用“牛刀”杀鸡。其实,这是对家政业的偏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人们对于家政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而现有家政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社会信誉度和服务质量不高,高质量的家政供给稀缺,严重制约了家政业的健康发展。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家政36条,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种渠道提升学历层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安保、物流,还是家政、出租,每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需要一个完善的人员搭配体系,精细化运营。家政行业需要高素质保姆、保洁、厨艺人员,也需要高学历培训师、大数据分析师,给每个有需求的家庭精准匹配家政人员。不同层次的人才在一个行业里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才能让这个行业健康成长,长盛不衰。从此意义上来说,硕士教师改行当月嫂,无需大惊小怪。

  孟亚生/文勾犇/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