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致敬!雪夜里“最美的风景”
2020/01/09 18:47  新华报业网  

  

  昨夜,南京迎来降雪。草木披银,楼宇戴帽,雪夜中传来的,是几乎不可听闻的落雪声,也是农历新年越来越近的脚步声。地处南方的小伙伴们之所以能安心地欣赏着雪景,不用担心积雪成为“烦扰交通的梦”,靠的是给力的城市积雪清扫体系。

  这是一个“没啥名气”的总部,每年只有特定的那么几天,市民们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可就这么几天,没它还真不行——扫雪指挥部,早在第一片雪花落下之前,就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是一个匆匆组成的“天团”,团员来自各区各部,匆匆相聚在夜晚的街头,只为次晨那一条条惊艳的马路——超过1万1千名扫雪人员,用火热的干劲融化封冻的街道,为市民们开辟出一条条畅通无阻的上班之路。

  近年来,以南京为代表的省内城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积雪清除体系,最大程度地缓解了降雪对交通带来的影响。不少市民还记得,曾经一场大降雪,就能让城市交通陷入半瘫痪,而今天的除雪无论是效率还是效果,都让人击节称叹。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城市管理水平都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社会服务的意愿也在不断增强,在“大家帮大家”的道德风尚熏陶下,扫雪人的队伍在壮大,市民们在雪天的幸福感直线上升。

  雪夜里最美的风景,是奋战在街头巷尾的扫雪人。他们也是普通市民,但有着不普通的使命,初雪是我们朋友圈中的情致,却是他们工作群中的动员令。是什么给了他们迎着风雪、走进夜色的勇气?是晨练老人脸上的微笑,是学龄孩子肩上的书包,是上班一族能按时签到……其实细细想来,我们每个人也都是“扫雪人”。我们的工作不需要惊天动地,但一定有人会因我们的付出而得到帮助,创业创新、回馈社会、脱贫攻坚、努力生产……“积雪”无处不在,“扫雪”不分职业。也许,雪夜街头扫雪“天团”带给我们的鼓舞和感动,更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

  袁媛/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