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现代人的“潜生活”
2019/12/31 20:55  新华报业网  

  

  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社交软件,微信用户已经超过了10亿,微信群和朋友圈正成为每个人日常重要的社交乃至工作软件。家庭、亲人、同学、同事、战友、朋友、驴友……每个人都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微信群。一方面,各类微信群极大方便了相互的联系、互动,使得沟通更便捷、更有效率;另一方面,每天一开手机,信息不断显示,更多的人成为“手机控”,感觉时间不够用,甚至疲于应付、徒生烦恼。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群里的“潜水者”,不参与讨论,围观群对话,即使不围观,甚至已经屏蔽了相应的群,却不退群,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潜水者“潜而不退”,或者为了维系关系,或者为了内心的归属感,或者为了面子等保留有群身份,也保留了在相应群中的权利和义务,搭着群体的“顺风车”,享受着群体资源,也保留了潜在的社交资本。

  孙敏/文 张浩/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