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新华时论 | 一票否决,别让“1”拖累了“N”
2021/10/12 17:03  新华报业网  

  一些地方为基层减负不力,“一票否决”泛化问题仍然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房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调查过的一个县级政府,全年各项工作中“一票否决”事项竟有28项之多,其中只要有一项做不好,干部的一年辛苦就很可能付之东流了。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作为一种倒逼机制,“一票否决”具有很强的制约力,一直以来在干部考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要注意不能滥用和泛化。考核贵在牵引、要在精准。被纳入“一票否决”的任务,理应是对整体工作具有前提性、制约性作用的极少数项目。比如安全生产,这方面一出事往往会造成“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将其纳入“一票否决”确有必要。再比如,在教育领域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能够对教师遵循职业道德起到刚性约束作用,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这个“一票”使用得当,就能对“N项”其他工作起到正向带动和促进作用。

  “一票否决”,如何设置“一票”很重要。设置合理,各项工作和任务就能体现轻重缓急,实际操作也容易做到有章法、有节奏。反之,如果纳入否决项的工作任务本身“重量级”“优先级”不够,或者项目过多、过滥,那就有悖于“一票否决”的初衷,在实践中也容易流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一个县有28项工作可以“一票否决”,实际上就是“票票否决”,其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所有工作都重要,实际上也就等于所有工作都没那么重要。再者,只要这其中一项工作出了问题就被“一票否决”,那其他的工作还要不要干好、能不能干好?如果只要一项工作被“一票否决”了,其他工作干得再好都无法评先、提拔,那么,干部会不会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显然,如果因为“1”而拖累“N”,那就明显走偏了,对基层工作者也有失公平。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票否决”设置不当、走向泛化,既加大基层负担、影响基层工作,不少时候也会挫伤被考核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原本是要用来推动和促进工作的一把“利器”,事实上也会成为影响甚至阻碍基层工作出彩、干部出色的“钝器”。矛盾有主次,任务有轻重,“十个指头”不可能平均用力。中办在2019年曾发文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这样做,就是为了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激发和调动基层的工作热情。

  越是负重前行,越要勇毅担当。为了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我省出台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使干部在科学的考评中释放潜能、合理的期许中自觉行为、正确的导向中不断奋进,凝心聚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各级各部门合理设置、科学使用“一票否决”,是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的具体要求。不让干事创业者动辄得咎、不让基层干部背上不必要的包袱,这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基层工作者的普遍期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