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温度快评 | 让更多人一起守护鸟类
2021/04/25 14:29  交汇点新闻  

  2021年4月22日至4月28日是江苏省第40个爱鸟周。近年来,江苏交出守护鸟类、改善生态的“高分成绩单”,“在城市,能看见的鸟变多了”是很多江苏居民最直观的体验。中国观鸟记录中心在江苏记录到的鸟种数从2014年的228种上升到2020年的351种。

  图片素材来源:江苏观鸟会

  鸟类是人们在城市里的邻居。“成绩单”中可以看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守护“城市邻居”的努力。有组织地保护鸟类固然重要,但个体力量也不容忽视。我们每个人能为“城市邻居”做些什么?怎么做?答案还不甚明晰。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技术主管陈月龙认为,很多人尚未掌握正确救护鸟类的方式,会直接抓住鸟的翅膀将鸟送到救护中心,易造成二次伤害。

  守护“城市邻居”,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应增加与普通居民的沟通、宣传,让更多人加入到守护鸟类、爱护环境的队伍中。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的救护知识,不妨作为通识教育进入学校。

  营造全民爱护鸟类的氛围,需每一个个体的主动出力。人类不是地球唯一的主人,当城市高楼拔地而起,也要留下鸟类以及其他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过度挤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最后人类只能自食其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刘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