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抗癌厨房”升腾爱与希望
2021/02/18 19:28  交汇点新闻  

  在江西南昌一家医院旁边的小巷子里,有一个特殊的厨房。每到饭点,不少医院的病人家属就会带着食材来这里做菜,人们把这里称为“抗癌厨房”。创办“抗癌厨房”的是年过六旬的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18年来,他们为病人家属提供炉火、炊具和调味品,让患者能吃上一顿美味的饭菜。获颁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后,老万夫妇担心“离开时家属没法做饭”,放弃了到北京领奖。

  抗癌厨房里,飘着人间百味;升腾的炉火,传递家的温情。对于患者来说,如果能吃上亲人亲手做的饭菜,也能在病痛中得到一丝慰藉。从起初满足一位母亲借炉火为孩子亲手做菜的心愿,到如今每天几十甚至上百患者家属排队洗菜做饭;从摆早点摊卖油条到添置炉子、办起方便病人和家属的“共享厨房”;从免费为患者家属提供炉火,到如今炒一个菜仅收一元钱,基本维持收支平衡……“抗癌厨房”里的每一道菜,没有山珍海味,却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而老万夫妇就是那“生火人”“递柴人”,点燃亲人们表达爱、传递爱的炉火。

  升腾的炉火,在黑暗中点亮希望。每位掌勺人背后都有一个突遭变故的家庭。陌生的城市,素不相识的人们在这个厨房相遇,度过一个家庭最为艰难的阶段。这里不仅分享炉火与美味,也分担苦痛、传递希望。人们在这里相互倾诉压力、苦恼,彼此扶持、互相打气,在蒸煮一菜一饭中得到喘息与抚慰。“能吃就能活”“吃得好心情就会好一些,心情好病情才会好转”,美食中更寄托着患者与家属回归平常生活的希望。

  “抗癌厨房”里每年要接待上万名患者家属,人来人往,炉火不息。当地政府已经拨款装修了厨房并补贴房租,平日里也有义工过来帮忙,“抗癌厨房”里有了更多人添柴加薪。除了南昌之外,“抗癌厨房”的故事也在郑州等地上演。原本由个人力量自发点起的炉火,正在被越来越多人传递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多一些像老万夫妇这样的“生火人”“递柴人”,多一些像“抗癌厨房”这样简陋却温暖的地方,在社会上汇聚起更多暖能量,便能给人们带来更多战胜黑暗的勇气与力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