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站在新的人生基点破浪前行
2020/07/07 20:48  人民日报客户端  

  7月7日,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南京和苏北迎来一个难得的风和日丽的好天气,而苏南依然被多情的“梅姑娘”关照着。特别的高考,特别的考生,迈着和学兄学姐一样坚定的步伐走进考场。

  考场外穿着红旗袍(旗开得胜)和高跟鞋(高起点)的妈妈,穿着马褂(马到成功)和耐克鞋(全对)的爸爸,虽然眼神里充满了焦虑,脸上写满了凝重,但他们很快成为路人镜头下的风景。

  为了这个特别的高考,无数人全力以赴。爱心车队全员出动,免费接送考生;交警投入了最大的警力,维持道路通畅;全省千余名专业防疫人员在每个考点值守……疫情、汛情之下,各地党委和政府都在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考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反复演练,反复研判,做出各种应急预案。正如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检查当地高考准备工作时说,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高考平安有序、顺利圆满”。

  上午8:30,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这些特别的考生除了准备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之外,还要依次接受体温检测,考场教师及工作人员则要凭工作证件和刚刷新的苏康码绿码才能进入考点。忘记戴口罩的考生,考点会无偿提供。考场均配有速干手消毒剂,考生进出时都可以顺便给自己消消毒。考场里,每个考生之间都保持着安全的社交距离。万一有发热等症状的考生,考点则早已准备好了备用的隔离考场,里面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一应俱全。

  为了帮助考生缓解压力,消除顾虑,全省每个考点还分别安排了专人进行心理疏解和辅导。

  整体平稳而有序的高考第一天也发生了不少的事情。一名崇拜抗疫英雄的考生暗自下定了报考医学院的决心;一名考生收到了老师的红包,那个数字正是满分的数字;一群志愿者给走出考场的考生每人送上一支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一个学校为考生们准备了一顿饺子宴,祝愿学子们成为“骄子”;一名考生受伤,警察8分钟把他送到考点,赶上了第一场考试……当然,这一天也有一些意外发生。有考生因为紧张呕吐住院,遗憾错过了考试;安徽歙县因为暴雨不得不推迟了第一天的考试……

  无论是晴是雨,是甜是苦,是欢乐是沮丧,其实都是这个年龄所要经历的,必须面对的。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的成长礼,尤其是面对今年这次的“特殊高考”,考生必须从身体到心理做好调整,让自己变得强大,去克服困难,跨越沟壑,经历风雨,迎接属于自己的彩虹。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弄潮儿总要站立在潮头之上,方能乘风破浪,勇敢前行。虽然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汛情让一场考试变得不同寻常,但有着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一切艰难险阻终将被战胜。经历过“特殊高考”也是一笔人生的财富,岁月从不辜负为理想而拼搏的人。以高考为人生基点,在更广阔的未来之路上乘风破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