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明天出版的新华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2019/11/15 21:59  新华报业网  

  

  国务院近日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日前,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对事故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61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省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问题的44名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严肃处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与意志。

  今年3月21日,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责任追究审查调查组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查明了事故责任和原因。事故调查过程科学严谨,调查结论实事求是,处理意见依法依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新发展理念、对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的鲜明态度,我们衷心拥护,认真贯彻,坚决落实。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如山。一丝一毫都大意不得,一点一滴都侥幸不得,一分一秒都懈怠不得。这次事故警示我们,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疏忽,必须切实从严、从细、从实。1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响水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后的第二天,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理决定精神,强调要“坚决拥护中央对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理决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检查反思,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握规律、抓好关键,举一反三、守牢底线,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抓好安全生产,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有“应急举措”更要有“长远作为”,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切实担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坚决的态度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产业发展“安全系数”。要坚持系统推进、综合施策、依法监管、齐抓共管,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促进安全生产社会共治。要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科学务实、标本兼治,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筑牢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用鲜血和生命告诉我们,抓安全生产,既要强化意识也要提升本领,既要积极作为又要科学作为,既要健全举措也要完善制度。全省上下要把这次事故作为痛而奋发的一个新起点,作为提升我省安全生产水平的一个转折点,作为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契机,把安全生产作为倒逼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