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观潮 > 正文
观潮丨就这项重点工作,新华日报多次发声,有哪些看点
2019/08/23 12:35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江苏历来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自身改革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近年来尤其重视重大项目落地和储备力度,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举措,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

  

  自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并首创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制度,体现出以上率下、高位推进的鲜明导向。

  2019年8月22日,新华日报在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奋楫争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文章指出,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的建立,让全省重大项目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一系列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全省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聚精会神抓项目,既要做好淘汰整治的“减法”,更要多做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加法”。

  

  此前,新华日报也曾刊发苏言署名文章和新华时论文章,配合省委中心工作,为全省营造积极跟进、狠抓落实的舆论氛围。

  2018年12月20日,岁末年初,为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由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挂钩联系一个省重大项目建设。新华日报在头版刊发苏言署名文章《以高质量项目力促高质量发展》,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阐释了如何以高水平项目、高水平落实,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每一个高质量的项目都是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任何一个环节不仅不能“掉链子”,而且要一环顶一环、一环促一环。文章特别指出,抓高质量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意味深远。

  

  2019年4月9日,新华日报在头版刊发新华时论《关键时刻尤须提振精气神》。省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但一些个别、局部的问题,对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产生消极影响,需要引起重视。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屏住“一口气”,保持清醒,保持状态,不能有任何懈怠和闪失。

  

  2019年4月13日,新华日报在头版刊发新华时论《善用“体育精神”抓落实》。文章指出,重大项目开工潮打响新春“第一炮”,怎么把确定的事情一项一项落实下去,把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一件一件兑现好?不妨借鉴运动员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抓落实犹如速滑、抓落实犹如射箭、抓落实犹如长跑,真正让重大项目“花开”之后,结出累累硕果。

  

  2019年6月15日,新华日报在头版刊发新华时论《挂钩帮扶该怎么扶》,高度评价了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对工作推进的重大促进作用,同时指出一些问题。文章认为,挂钩帮扶该怎么扶?处理好“无事不扰”与“有求必应”的关系、“浇灌良木”与“培育森林”的关系、“一次帮扶”与“一直帮扶”的关系等三个关系是关键。特别指出,挂钩帮扶不能成为“一锤子买卖”,要建立长效机制,变“一次帮扶”为“一直帮扶”,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链接

  2018年11月1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

  据2018年11月1日新华日报报道,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由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挂钩联系一个省重大项目建设。

  2019年3月6日

  省发改委公布2019年省重大项目与年度计划投资金额

  据3月7日新华日报报道,我省2019年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220个实施项目,20个储备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30亿元,比2018年高出105亿元。

  此外,报道分析2019年省重大项目安排总体呈现出补链强链项目增多,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多元合作项目增多,引领示范效应增强;区域联动项目增多,协调发展效应增强的“三增多三增强”特点。

  2019年5月5日

  省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成绩单”公布

  据5月5日新华日报报道,2019年一季度,省重大项目建设开局顺利,取得了“好于历史、快于以往、超于预期”的良好成效。

  报道称,一季度109个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0个,开工率达55%,项目开工数和开工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项目投资进度快于以往,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超于预期。

  2019年6月13日

  省委省政府领导新增挂钩联系一批2019年省重大项目

  据6月13日新华日报报道,在2018年10月建立实施省领导挂钩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联系一批2018年省重大项目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新增挂钩联系推进一个2019年省重大项目。

  报道称,2019年省领导新增挂钩联系的15个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100亿元,平均单体规模达140亿元,地域分布上实现了13个设区市全覆盖。

  2019年7月31日

  省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据7月31日新华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省重大项目建设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以往、超于预期。

  项目开工“创新高”。今年计划新开工109个省重大项目,上半年已开工74个,开工率达68%,比去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

  投资进度“双过半”。上半年,220个实施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7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7%,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前期工作“出实效”。徐州粤创液晶面板、昆山观致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有望近期开工建设。

  2019年8月22日

  树立导向强化定力狠抓落实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据8月22日新华日报报道,8月21日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

  省委书记娄勤俭充分肯定了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制度建立以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进入新时代,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