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南大学子论文致谢刷屏全网,为每一个奋斗的青春鼓掌
2022/06/19 20:35  新华报业网  

  “冬天的严寒让脚长满冻疮,痛痒难耐;夏天暴雨打湿衣服书包,鞋子里面灌满雨水”“大学时勤工俭学、助学贷款,依靠自己负担了全部学费生活费”……近日,南京大学一份毕业论文致谢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这位名叫陈时鑫的南大学子,来自四川凉山州冕宁县的一个小村庄。去年,他收到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系全奖直博录取通知书。今年8月入学后,他将在芯片自动化设计领域深造,“希望能够攻克芯片难题,为国家芯片研发贡献一份力量”。在论文致谢中,他深情回忆充满艰辛的求学之路,感谢帮助过他的人,和从未停止奋斗的自己。一个在苦难中跋涉、在奋斗中成长的故事跃然纸上,在无声之中传递直抵人心的力量。

  这不是第一篇在网络“刷屏”的毕业论文致谢。几天前,同样来自大凉山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苏正民,用6000多字论文致谢讲述自己从放羊娃变成高材生的“逆袭”,并一一点名致谢65位曾帮助他的人;“考研7次、屡试不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赵安“曲折废弛难以尽述”的论文致谢,让人读后“泪眼婆娑,戳到灵魂”;去年四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火遍全网,“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让人看到了真真切切的“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这些论文致谢为什么令人如此动容?不是因为苦难和坎坷本身,不是因为学有所成的圆满结局,而是这种面对挫折的乐观与坚韧、受人帮助的真挚感恩,在与命运的抗争中永不言弃永远向上的执着。面对挫折与压力,有的人被苦难打败,有的人却把苦难写成诗,把自己活成一道光。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才能将吃过的苦一点点熬成成长的养分和生命的财富。这些论文致谢像一面镜子,让我们从中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看见自己曾经经历的挫折、付出的努力、放弃的梦想,看见一个可以变得更好的自己。这些论文致谢更像一盏明灯,让人愈加坚信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闪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首批“00后”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在青春与成人的交叉点,总会面临或多或少的迷茫、烦恼与压力:“是先找一份不太满意的工作将就干着,还是等一等,选一个稳定又有前途的工作?”“应该去大城市还是回家乡?”“毕业之后我究竟想干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即便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每个人的人生都充满不确定性,未来的样子取决于当下的行动。只要心中有光、奋进自强,每一个奋斗的你都不会辜负青春的光亮,每一个奋斗的青春都值得最响亮的掌声。(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