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丨在进退之间做好“留白”文章
2022/06/12 19:43  新华报业网  

  据《新华日报》日前报道,近年来,南通启东市主动腾出宝贵的岸线资源,积极做好生态“留白”文章,优化生产岸线“配置”,明确规定在未确定产业定位、引入优质项目之前,宁可暂时空着也不急于填满,努力让黄金岸线释放出黄金效益。这种“留白”的定力和智慧予人启示。

  近年来,江苏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为生态“留白”,给生活“添绿”。比如,江苏省长江岸线资源丰富,过去这些岸线是工厂密集区,近年来,经过整治保护,腾龙换凤、还岸于民,长江江苏段沿岸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退生产岸线,进生态岸线,一座座公园、一片片绿地代替码头、船厂、化工企业,南京鱼嘴公园滨江风光带、幕燕滨江风貌区、南通滨江景观带、泰兴生态廊道等成为百姓流连忘返之地,城市的发展能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都有显著提升。

  做好“留白”大文章,蕴含着进与退的辩证法。进,是发展;退,也是为了发展。进,进的是生态质量,是高端产业,是新发展理念;退,退的是污染企业,是落后产能,是“唯GDP”的陈旧思维。“留白”并不是只退不进,而是退中有进、以退促进。生产的退,是为了生态的进;今天的退,是为了明天的进。如何把握好“留白”的分寸和“进退”的尺度,释放“留白”的潜力和后劲,在进退之间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是各地都要认真作答的一道时代考题。

  做好“留白”大文章,就是为生态“减负”,为发展“蓄力”,为百姓留出美好生活新空间。尽管“留白”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一时影响,但长远来看,“青山绿水”引来“金山银山”是必然结果。南京浦口“春江十里”风光带,驷马河公园、东龙山郊野公园、舟营公园、武家嘴遗址公园连珠成串,岸线整治的“上半场”成效,为绿色转型“下半场”创造了良好环境。随着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高科技企业陆续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成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一进一退,生动展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共进”的现实图景。

  做好“留白”大文章,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决心和定力。“留白”既要“主动作为”,又要“有所不为”。长江常州沿线曾密布31家化工企业,产值虽很可观,但大都低质低效、污染环境。常州大胆试行用地腾退制度改革,发展高性能碳纤维等新材料产业,开工新建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效益将远超以往。近年来,江阴实施最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劝退”了一百多个项目,反而吸引了不少优质项目落地。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经济社会发展的“含绿量”显著提升。

  “留白”的思维,还应贯穿于各个方面和环节。比如,招商引资时,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甚至将其他地区淘汰的“两高”产业转移视为发展捷径。在没有找到与地方发展定位相匹配的项目时,“宁可不开发,不能乱开发”,以“留白”之智,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合适的项目。产业规划时,要“主动留白”,从“短期性”导向转向“长期性”导向,从“空间满铺式”思维转向“弹性冗余式”思维。当前,外部形势严峻复杂,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强化做好“留白”的战略定力,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当下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辩证关系,更好实现生态良好与生产发展的和谐统一、良性互动。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