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六一”国际儿童节:愿你成长为一朵风雨不摧的小红花
2022/06/01 08:58  交汇点新闻  

  老人常说“小亏不吃吃大亏,小苦不吃吃大苦。”“吃苦”是孩子成长的一剂良药,良药苦口,“吃苦”过后方能享甘甜。但“吃苦”不是逼迫孩子一味地找苦吃,而是要让孩子乐“吃苦”,巧“吃苦”,敢“吃苦”。

  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于“吃苦”的定义也已发生改变。往日的“吃苦”更多指的是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匮乏,现今的“吃苦”更多强调的是精神和人格的磨砺。对于当下的孩子来说,老一辈遭受的那种筋骨之苦、贫困之苦已很难在他们身上亲身经历,他们要吃的苦必然是学好本领、“锻造”坚强的人格,勇敢面向未来的挑战。

  “宝剑锋从磨砺出”。作为学生,寒窗苦读的苦必要吃,但不是要鼓励头悬梁、锥刺股这种自残式磨砺,而是要弘扬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刻苦精神以及独立思考的意识,在学好知识、本领的道路上体验苦中之乐,是谓乐“吃苦”。

  作为家庭成员,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虽算不上“吃苦”,但也很有必要。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的主动性、能动性,促进其自立自强。吃苦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让孩子懂得“吃苦”的背后是“享福”,是享独立自主之福。“吃苦”无关数量,懂得如何“吃苦”,这一剂苦口良药才有药效。

  培根育苗,民族之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信中强调,儿童工作者要发扬光荣传统,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孩子自己的选择。在锻炼孩子“吃苦”精神的过程中,与其冲着他们喊“快去做”,倒不如拉着孩子的手说“一起来”。巧“吃苦”,让孩子能够拥有更广阔的未来。与孩子一起迎风向前,陪伴和爱,可以让孩子少吃不必要之苦,培养孩子独立前行,敢“吃苦”的勇气。

  我们不必去美化“吃苦”的力量,而是要让下一代掌握“吃苦”的能力。诗人杜牧有言“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愿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能够get足够的判断力与意志力去迎接挑战,主动去尝试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体味生活的丰富多彩,成长为一朵风雨不摧的小红花。(林惠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