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医院“虹吸式”挖人要不得
2022/05/22 20:18  新华报业网  

  5月20日,河南多家医院近40名专家跳槽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事引发关注,有人将郑大一附院此举称为“虹吸式”挖人。此事引起轰动后,河南省卫健委已发函叫停此次跳槽。

  客观而言,正常的人才流动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医院也不例外,而且,医生们集体“出走”的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也并非是基层小医院,前者是国家规划在河南省部共建的区域医疗中心,后者为郑州市心血管病防治的学科领衔医院。换言之,郑大一附院挖的并不是基层医疗机构的人,为何依然被指“不讲武德”呢?

  很明显这与郑大一附院挖人的方式有关,在相关医务人员没有变更执业地址的情况下就去新单位,涉事医师显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也很可能会给原单位后续的医务工作造成影响,有医院副院长甚至称,心外科有病区“几乎瘫痪”。相信,这类不良后果是有关部门叫停跳槽的重要原因。据悉,这些集体易主的专家平均年龄42.3岁,专业集中在心血管疾病学科和与之相关的重症救治及其辅助学科,其中不乏学科带头人和业内骨干。这类骨干人才集体跳槽,无疑会给新单位的科室带来肉眼可见的实力提升,但也会明显削弱原单位的诊疗水准,还有可能引发后者向其他基层医疗机构“挖人”填补岗位空缺的冲动。医务人员成长周期较长,骨干医生尤其如此,如果非正常流动太多,可能会削减医院在人才培养的投入意愿,也与国家推动分级诊疗、均衡优质医疗资源的做法相违背。

  当然,舆论之所以关注这场集体跳槽,还隐藏着对大医院“一家独大”的担忧。郑大一附院被戏称为“宇宙最大医院”,有4个院区和13个“院中院”,在床位量、手术量、门诊量等关键性指标上更是高居榜首。在医院做大的过程中,该院不惜开出诱人条件,招聘了不少省内地级市、县级医院的高水平医生,此前或多或少引发过舆论争议。这次,部分公众担心,头部医院对其他医疗机构的人才“虹吸”,可能会引发优质资源向大医院的过度集中,某家医院一家独大,最终损害的是患者利益。

  虽然此次跳槽已被暂时制止,但医院要留住骨干医生显然不能只靠行政部门的叫停。毕竟,这次叫停更多是基于人事关系交接问题,下次需要“虹吸式”挖人,调整策略依然可以绕过行政阻碍。骨干医生出走,医疗机构也要反思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是工资、职位、编制等原因,就要想方设法提高待遇,尽量满足医生期待,如果是因为相关医院开出的价格高于正常水准,就应该对医院扩张步伐适当加以限制和规范,以遏制非正常的人才流动。因为,头部医院大规模挖墙脚虽能迅速壮大自身学科、诊疗实力,但毕竟没有增加区域的医疗存量资源。羊毛出在羊身上,公立医院所用资源也是公家的钱,如果开出价码过高,又难以提升整个区域的增量资源,“挖墙脚”的代价可能还会让病患承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