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老胡论见丨逼孩子烈日下挖藕,哇偶!
2022/04/29 15:08  新华报业网  

  这段视频最近上了热搜。

  事情发生在湖北咸宁,叶先生有个11岁的女儿,11岁的女孩,大家知道的,就开始有点叛逆了,这个女孩呢,在学校不肯读书,还跟老师顶嘴。这让老爸很不爽,就想了个办法,逼着不肯读书的女儿在烈日下挖藕,整整4个小时,孩子的脸都被晒脱皮了,而叶先生表现得很淡定。说,即使非常心疼也要忍住,因为如果现在不吃读书的苦,那将来就必须吃生活的苦。

  老胡以前也干过农活,知道这4个小时的挖藕相当辛苦,尤其是对于一个只有11岁的孩子来说。不过也觉得这位爸爸的话有一定的道理。

  其实,在看了这段视频,无非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叶先生的做法不错,他虽然没有什么大道理,就是让孩子自己去体验,体会劳动的艰辛,只有自己觉醒了领悟了,才能身体力行,真正去改变,而且从结果来看也是非常奏效的,小女孩最终选择了读书;另外一种看法呢,会觉得叶先生是一位“虎爸”,对于孩子过于苛刻,孩子明明已经表示愿意改正了,可他还是大耍家长威风,逼着孩子去做超出她能力的工作,这属于体罚,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创伤,给童年记忆留下阴影。

  我们常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话听起来很在理,但也很容易被曲解。“不能苦孩子”是说要给孩子提供衣食住行的保障,并不是说就不让孩子吃苦。恰恰相反,许多的教育专家都提倡让孩子适当吃苦,甚至进行挫折磨练,“苦”也是成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维生素”。不过呢,话说回来,凡事总有个度,经常反复地逼孩子做苦力,做自身能力达不到的工作,变相体罚,就成了家庭暴力了,那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的关注,下期再见!

  主持 | 胡波

  统筹 | 唐澄 杨丽

  拍摄 | 王瑞枫

  剪辑 | 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