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百天“鸡汤”香四溢
2022/04/26 19:18  新华报业网  

  这是一个颇有味道的故事。

  故事的开局很普通。一个退伍女兵大学毕业,报考了湖北大学的研究生。距离考试还有100多天的时候,女孩开始去学校的官微打卡,第一天,她自问自答“我能考上吧?能!”令她惊喜的是,学校也贴心地回复了一个“能”字。随后,同样的情节不断被重复,如同一本冗长的流水账,女孩不断留言,湖北大学官微也不厌其烦地回复。直到初试成绩出来前一天,学校官微回复“明天就要出分了,相信你一定可以在这还愿喔”;初试结果公布后,学校又回“太棒了!守护了一个寒假,总算迎来了喜讯!准备复试,九月见!”

  就这样,一个看上去有些无聊的留言被一个字的回复所激活,驱动着女孩一步步坚定地靠近自己的梦想;一个不速之客被官微圈成了“铁粉”,“诱惑”着闯入者坚持每天打卡;一个平淡无奇的剧本,因为双方的坚守变成了暖心的约定,最后收获了一个大团圆的美好结局。

  100天,女孩和高校的官微无意中共同烹制了一锅鸡汤,看上去清如白水,闻起来却沁人心脾,喝起来则令人神清气爽。

  在这个新媒体疯狂生长的时代,官微几乎是所有机关、工厂、学校的标配,有些热闹非凡,有些则略显冷清。因为官微在代表机构官方发声,对于所有的访客而言,官微的态度几乎决定了人们的第一印象。但有的官微似乎是没有温度的,你的提问或者杳无音信,或者答非所问,或者言辞生硬,一副公事公办、拒人于外的态度。如那位考研女孩一样“莫名其妙”的留言者,可能在多数情况下都会被忽略,甚至是被清理、被嘲讽,绝少会如湖北大学这样,用一个字化解了冒失的尴尬,让“无聊”生出别样的情趣。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100天的隔空互动,故事的结局会不会是另外一种情景?一碗香气四溢的美味鸡汤,会不会变成一碗无滋无味的温水,抑或是,一碗酸涩苦辛的药汤?幸好,这一切,并未发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