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外卖大军”频现女骑手身影,此处应有掌声
2022/04/08 20:28  新华报业网  

  人们习惯将外卖员、快递员称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随着女外卖员的身影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愈发常见,以后这个称呼可能要改一改了。

  据报道,有学者对北京市外卖员进行调查后发现,2020年,北京的外卖骑手里,女性占9.04%,与各外卖平台的过往数据相当,但到了2021年,这一数据增长到16.21%。此外,不同于人们对女外卖员虎背熊腰、灰头土脸“女汉子”的固有认知,年轻、有学历、高颜值的女外卖员也有不少。

  在人们的职业认知中,往往有一定的“性别偏好”,也即默认有些职业适合男性,有些职业适合女性。比如,女性更适合从事服务员、护士、幼师等职业,而男性更适合从事重体力劳动等。女骑手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种单一的角色和性别认知。越来越多的女性做着她们“不该做”的事,在不被人们看到的角落里,越来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不管是对于用工方还是女性,多一种选择都是好事。大部分女骑手选择进入外卖行业的最重要原因,可能就是“多劳多得”的薪酬模式。送外卖确实是风里来雨里去,但只要肯吃苦,收入相对较高。二是入行门槛低,时间相对自由有弹性,可以兼顾家庭和孩子,是一份“性价比”较高的工作。还有部分女骑手是在配偶鼓励下进入这个行业,“夫妻双双送外卖”。可以预见,在外卖、快递行业,女性支撑“半边天”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方面,这也是职场性别多元化的产物。除了女外卖员,在建筑工地、装修施工队、机电检修等以往被默认为是男性专属的领域,也能经常看到女性的身影。事实上,在今天,已经很难说有哪个职业,是“男性可以而女性不可以”的了。这是观念的进步,也是时代的进步。

  客观而言,从事这些工作,除了体力上略有劣势,女性并不弱于男性。靠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打拼,没有什么不好,社会公众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而且相比于男性,女性有着自己的特定优势,比如更有耐心、更善于沟通等。虽然这些也是传统“性别标签”,但女外卖员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展示了女性群体的更强共情能力和职业智慧。

  这些为生活而奔跑、为梦想而奋斗的女性,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我们要为这些自立自强的女性点赞。但也要看到,作为高密度、强控制、重体力的劳动类别,送外卖仍是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相比男性,女外卖员面临的困扰更多。比如,骑手里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可能会遭遇异样目光,让很多女骑手感到别扭,还会有顾客指定要男生配送,让女外卖员有挫败感等等。希望有更多的制度保障和关爱呵护,让这些奔波在路上的女骑手们,能够更顺更暖更安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